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

幼貓飼養管理上常見的問題


幼貓飼養管理上常見的問題

換牙

小貓從出生後就會逐漸地長出乳齒,等到近兩月齡時就有能力咬食乾飼料了,所以母貓也會因為小貓牙齒的長出而逐漸拒絕小貓的吸乳行為,就是所謂的斷奶,為啥會拒絕呢?就是會痛ㄚ!牙齒咬奶頭當然是會痛的嘛,但要記得在四月齡之前所見的牙齒都是乳齒,以後都會逐漸脫落而被永久齒所取代的,在換牙的過程中,當然會有流血的現象,這樣的狀況會持續到7~8月齡,牙齦也會有輕微紅腫,甚至會稍微厭食,這都是正常現象,"為啥我們從來未曾看過脫落的乳齒呢?",因為它們大多會將脫落的乳齒吞食入肚,要緊嗎?沒關係的,如果還有疑慮的話,最好還是請獸醫師檢查一下囉。乳齒有可能不掉嗎?當然是有可能的,這樣就會影響永久齒的生長及方向,所以如果超過八月齡仍有乳齒的滯留,就必須請獸醫師拔除。

捕獵行為

貓是完全的肉食獸,在食物鏈上扮演著掠食者的角色,因此小貓從小就會開始學習補獵的行為,這是一種天性,演練的對像就是母親或兄弟姐妹,但被您帶回家飼養之後,這些學習及練習的對象都不見了,怎麼辦呢?當然就只剩下人類囉,也就是所有的家人,常有飼主抱怨說”它都一直亂咬耶!也會突然衝出來咬我的腳耶”,其實這就是一種補獵行為的學習過程,是一種正常的行為,但可能會造成您的困擾,所以對待幼年貓咪應該溫和輕柔,別挑起它的本性,也別跟它玩粗暴的遊戲,以免咬人咬上癮,若幼貓咬人時,可以輕彈鼻頭來教訓它,或用水槍噴它,若它咬的是手指頭,別客氣,就把手指順勢伸入它的口中,讓它感到不適,以後就會不敢咬了,但這樣的訓練可不是一兩次就會奏效的,要多次密集才會加深印象的。

化毛膏

化毛膏這個名詞也不知道是誰發明的,真是太有創意,也誤導了大家,其實化毛膏就是一種軟便劑、利便劑、便祕治療劑,根本無法將毛髮消化掉的,因為貓咪的舌頭上有粗糙的倒刺,可以用來梳理自己的毛髮,在這樣的舔毛過程中,就會將脫落的毛髮吞入胃腸中,少量的毛髮是不會引起任何症狀的,如果有結毛球時或大量掉毛時,吞進胃腸的毛量就會相當可觀,並且可能造成所謂的”毛球症”,就是腸胃阻塞,症狀就是嘔吐及便祕,那麼問題來了!幼貓須要吃化毛膏嗎?幼貓長毛就來不及了,還掉啥毛?! 除非有造成嚴重掉毛的皮膚病發生,否則大多於六月齡後才開始給予化毛膏,而且,每天良好的梳毛習慣就可以告訴您啥時須要開始使用化毛膏,啥時不用給予化毛膏,意思就是掉毛嚴重時須每天服用一指節的化毛膏,如果是普通掉毛時,可以每周2~3次,根本沒啥掉毛時就停用,如果已經發生便祕狀況時,就必須增加量到兩指節,並且每天增為兩次。

異食癖

大部份的貓咪對於塑膠的味道有特別的癖好,許多主人會拿塑膠袋、竹筷袋、塑膠繩來取悅貓咪,這是非常可怕的行為,一旦貓咪愛上這類塑膠製品後,就會胃口越來越大,可能連巧巧拼這類的泡棉地板都會加以啃食,並不是心疼物品,而是貓咪吞食後可能會造成可怕的腸阻塞,不僅診斷上困難,手術及住院費用可能會造成您很大的負擔,貓咪經過這樣的折騰,九條命也不夠用了,另外,它們永遠學不到教訓的,會一再地發生,最高紀錄是兩年內連開四次!夠可怕了吧。也有為數不少的貓咪對纖維有癖好,大多是過早離乳造成的,所以線縫衣線、毛線、毛衣這類的纖維紡織品也盡量離貓遠一點,線狀異物造成的後果可是更嚴重的腸胃切割傷,不可不慎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