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

新進貓咪的照顧

新進貓咪的照顧

首先必須恭喜您挑選到一隻心目中的夢幻貓咪,也慶幸這隻貓有這樣好的歸宿,再次誠摯地歡迎您加入愛貓一族!

用品

食盆、水盆
對新進幼貓而言,小而淺的食盆及水盆是最重要的配備,最好還有止滑功能,免得邊吃盆子邊跑,水盆必須時時刻刻保持滿水位,並隨時更換新鮮的水。
砂盆、貓砂
對幼貓而言,砂盆必須選擇較小較淺的,也可以用餅乾盒或紙盒來替代,但須隨時清理,保持乾淨,使用砂盆是貓的天性,大多是不用加以訓練的,而貓砂盆的位置最好選擇安靜隱密的地方,離食盆與水盆別太近;有些小貓會有吃貓砂的行為,應注意觀察,並選擇適當的貓砂材質,最好採用它原來使用的品牌。
逗貓棒、玩具
這是增加貓咪運動與主人之間互動的最佳用品,很多人都把逗貓棒留給貓咪自己玩,這樣不僅沒意義,也會有危險的,因為逗貓棒上的毛球或羽毛是有可能會被貓咪吞下去的,可能會造成嚴重的腸阻塞,逗貓棒一定是由主人操縱,讓貓咪充滿興趣,不斷地撲抓,不但可以增加貓咪的運動量,也可以博君一笑的。
梳子
不論短毛貓或長毛貓都是須要梳毛的,定期的梳毛不但可以減少披毛結球,也可以減少毛球症的發生,又可以促進皮毛的血液循環,讓毛髮皮膚更加地亮麗健康,當然適合的梳子是最重要的,市面上常見的釘耙梳並非很好的選擇,常造成貓咪的疼痛,進而討厭梳毛的動作,長毛貓最好採用排梳,短毛貓最好採用細密的鬃梳,這方面可以請教獸醫師或專業美容師。
手提籃
買貓或認養貓時,應該都須準備或購買手提籃,免得貓咪一時緊張而逃脫,而且以後也難免有上醫院或美容院的須要,選購時最好選擇上開式的提籃,方便貓咪的放入與抓出。如果以後有長途旅行的可能,最好能選擇較大的運輸籠,讓貓咪有舒適的空間。

食物

新進貓咪最忌諱食物的轉換,所以最好先索取先前的食物,以避免腸胃炎的發生,若真的必須轉換食物,也要循序漸進式地轉換,在這裡必須提醒您一點,沒有所謂的好飼料,只有適不適合的問題,一旦它適應某一種飼料,就是一種好飼料,任意地更換飼料是可能會造成腹瀉或嘔吐的,另外,國外影片上常見餵貓喝牛奶的情節,是非常錯誤的示範,因為大部份的貓咪於兩月齡後就會發展成為乳糖不耐症,是會引發水樣下痢的,您可能會說”我的貓喝牛奶都沒事ㄚ!?”,那我只能恭喜您的幸運,但長期飲用牛奶的貓咪,必定會對水不感興趣的,因此減少它的飲水量,長期下來就會造成腎臟的隱憂。

環境

給貓咪一個安全、舒適、遮風、擋雨、禦寒的環境,是愛貓一族的基本責任,環境內避免有盆景植物,因為有不少的植物對貓咪是有毒性的;很多貓咪對塑膠製品、線狀物都有特殊的癖好,常常誤食而導致嚴重的腸阻塞,不論在診斷上或治療上都非常地困難且索費不貲,因此應將環境內可能的危險物品收放在安全的地方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