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

新進貓咪飼養管理

新貓飼養管理

很多貓奴在第一隻貓養得得心應手時,總是會蠢蠢欲動想要再多養一隻貓,或者在路上看到可憐的流浪貓,起了悲憫之心,而發願收養,但在您決定之前,是否有先考慮到家裡原來貓咪的安危問題呢?如果新貓帶來了傳染病,反而把您原來的愛貓害死了,您不會愧疚嗎?不會懊悔嗎?今天我們就來討論一下新貓的飼養問題。

一切以保護原來愛貓為主
這是當然且天經地義的事,我們不可能帶一隻具有傳染病的貓回家來危害原來的愛貓,但偏偏很多人又會犯這樣的錯誤,這是因為無知所造成的後果,認為自己眼前所看到的這隻貓是健康的,是無害的,但就算是專業貓科醫師的肉眼檢查下,都無法保證這樣的一隻貓咪是不具任何傳染病的,很多的傳染病必須經由檢驗試劑的檢查,如:貓瘟、貓白血病、貓愛滋病、梨形蟲、貓心絲蟲、貓冠狀病毒等,及良好並且期間夠長的隔離,所以當您帶新貓回家之前,應先到獸醫院進行完整詳細的健康檢查,並確認家中有足夠的空間進行隔離,否則您真的該慎重考慮是否有資格再飼養一隻新貓。

一旦新貓驗出具有傳染病時,如果並非嚴重致死性的疾病時,如:黴菌、耳疥蟲、疥癬、跳蚤、梨形蟲、球蟲、線蟲、貓上呼吸道感染等時,必須立即進行治療並與原來的貓咪完全隔離,時間至少一個月以上,並須確認原來的貓咪有進行完整的預防接種。

如果很不幸的,新貓的檢驗發現已感染具致死性的傳染病,特別是貓白血病及貓愛滋病時,您就真的必須慎重考慮飼養的可能,必須終其一生與原來的貓咪完全隔離,千萬別以為原來的貓咪有完整的預防接種就足以抵禦而不被感染,因為預防針的效力並非100%,且長期慢性接觸大量病原之下,就算有金鋼不壞之身,也難逃感染的命運。

如果檢查一切都ok,也不代表新貓就可以立即混入原來的貓群之中,因為所有的疾病都有所謂的潛伏期,不經由一段時間的發展,是很難發現及檢驗出來的,所以所有的新貓在混入貓群之前,都必須至少隔離一個月以上,並每周定期進行基本的健康檢查,這也是一般人最難達到的,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,等到慘劇發生後,才一把眼淚一把鼻涕,例如傳染性腹膜炎目前根本是無法在發病之前確診的。

何謂隔離

隔離是醫學上的專有名詞,一般人很少有正確的觀念,所謂的隔離包括直接及間接兩種,直接的方面包括完全的接觸阻斷,所以新貓不能與原有的貓有任何直接的接觸,包括隔著門縫或籠子都不行,必須有獨立的空間,獨立的空調,而且進行隔離的空間應在較偏遠不易接近的空間。

間接的方面包括所有可能接觸到新貓的人事物,例如新貓當然不能與原來的貓共用砂盆、水盆、食盆、毛巾、提籠、梳子等,而抱持新貓之後應立即洗手且更換衣物,越高規格的要求標準,越能確保隔離的成效。


新貓飼養須知(2)

有那麼嚴重嗎?
貓上呼吸道感染
這是收養流浪小貓最常見的疫情,雖然原有的貓都有接種完整的五合一疫苗,但如果短時間內接觸大量且毒性夠的病毒時,原來的貓群也是會爆發嚴重的疫情,所有的貓幾乎都會出現打噴嚏、流淚、輕微發燒、厭食等症狀。發病小貓的口水、眼鼻分泌物中都具有大量的病毒,可經由直接接觸、打噴嚏、或人的間接傳染而感染原有貓群,到時候您可能會忙到焦頭爛額,不只新貓要治療,而原有的貓群也會陸續發病,並且可能成為帶原者,讓您的貓群一直飽受上呼吸道感染之苦,療程約須2~3周。

貓愛滋
這是收養成貓最常見且最可怕的疾病,有些人認為貓愛滋是經由血液感染,所以只要貓不打架就不太容易感染,這是很錯誤的防疫觀念,怎可讓自己原有的貓群曝露在這樣病毒的威脅之下,臨床上我們就遇過從不打架的兩隻貓,其中一隻卻將愛滋病傳染給另一隻的案例,因為愛滋貓會經由唾液排放出病毒,而且貓咪的齒齦多多少少有發炎出血的機會,因此它們可能就會經由互相舔毛而感染,這當然也是有可能的。目前可以經由血液篩檢來檢出。

貓白血病
台灣目前的五合一接種率還蠻高的,且貓白血病屬於純種貓好發的疾病,且大多國外購入的種貓都有所謂的陰性檢驗證明,因此台灣目前的案例並不多。白血病的傳染是經由直接的口鼻接觸就可以感染成立,因此非常容易在貓群中爆發出來,目前可以經由抽血檢查來進行篩檢。

皮黴菌病
如果新貓還沒有出現明顯的脫毛、皮屑等病灶時,實在很難早期檢出,因此新貓的隔離就顯得非常重要,一旦出現脫毛及皮屑病灶時,就應立即進行皮毛鏡檢或黴菌培養,如果新貓沒有隔離就進入貓群的話,到時候可能就是所有的貓必須同時進行治療了,不但費用會花好幾倍,餵起藥來也是件大工程ㄛ,療程約須4~6周。

耳疥蟲
一般新買回的純種幼貓大多有耳疥蟲的感染,有過治療經驗的貓奴都知道耳疥蟲的治療是很麻煩的,尤其是成貓更是難搞,如果新來的幼貓有耳疥蟲的感染而未加以隔離的話,到時候一家子的貓都中獎,滴起耳藥來可是沒完沒了ㄛ,療程須要連續四周。請注意!如果新貓才剛感染耳疥蟲數天而已,獸醫師是無法檢查出來的。

跳蚤
一隻母跳蚤可以產500顆以上的蟲卵,蟲卵無色無附著性,所以會到處掉,跟著灰塵跑,並且可以不孵化的狀態在環境存活1~2年,等到環境溫度濕度適合時才孵化,聽到這裡您可能以已經開始覺得全身發癢了吧,所以新貓還沒進家門前應先請獸醫師確認有無跳蚤感染,就算無感染跡象,也最好先滴一劑蚤安或蚤不到,並加以隔離,否則到時候弄得整家都是跳蚤,那可是須要1~2年地時間才能清除的。

傳染性腹膜炎
這是一種可怕的致死性傳染病,初期並無法以任何的檢驗方式來加以確認,新貓會出現陣發性的發燒症狀,然後就逐漸消瘦,腹部膨大,或者腹部內出現異常團塊,總之這樣的疾病是非常難以初期診斷的,所以無論新貓的狀況如何,都應隔離至少一個月的時間,如果隔離期間有出現發燒的症狀,就必須再延長隔離的時間,因為這樣的傳染病死亡率幾乎是100%,又無法早期篩檢,所以隔離就變成保護原有貓咪的唯一手段,千萬不要有婦人之仁,免得悲劇一再地發生。

疥癬
是一種外寄生蟲性的皮膚病,會造成貓咪嚴重搔癢、皮屑、紅疹,初期感染時很難從皮毛鏡檢來確認,大多先造成耳緣的皮屑及脫毛,如果未事先隔離,就會一隻傳給一隻,沒完沒了,必須全體同時一起接受治療,療程約四周,所以事先的隔離就顯得相當重要了,而且疥癬的特效藥可能會造成貓咪暫時性的目盲副作用,約1~2個月的時間,您忍心讓您原來的愛貓接受這樣的風險性嗎?

貓心絲蟲
貓的心蟲感染率雖然不高,但如果您新養的貓有感染心絲蟲時,不就是擺個定時炸彈在家裡嗎?讓家中其它的貓都曝露在感染的高危險群之中,除非您原來的愛貓有定期在服用心絲蟲預防藥,否則新貓在滿六月齡之後,最好都能進行心絲蟲的篩檢。

球蟲
這是一種討厭的腸道寄生蟲,對健康貓並不會引發嚴重的症狀,但對於抵抗力差的小貓、老貓、病貓,就有可能一起搗蛋而造成腸炎,而且這樣的寄生蟲一旦進入貓群之後,是很難根除的,會一直反覆地造成疫情,所以新貓在隔離期間應每周至少進行一次糞便寄生蟲檢查,傳統的治療方式為口服藥兩周。

梨形蟲
這是貓咪常見的慢性下痢病因,帶原貓咪並不一定會出現下痢症狀,並且會持續經由糞便排梨形蟲而感染其它的貓,傳統的糞便檢查檢出率並不高,目前已有專門的檢驗試劑可供使用,準確率可高達90%以上,一旦梨形蟲進入貓群之中,就會陣發性地爆發疫情,並且很難從貓群中去除掉,傳統的口服藥治療方式約須兩周的療程。

線蟲
這大概就是大家最熟悉的蛔蟲、鉤蟲之類的腸道寄生蟲,雖然不至於造成貓咪什麼樣嚴重的臨床症狀,但也有人畜共通感染的疑慮,所以新貓在隔離期應進行完整的驅蟲計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